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想你時世界為之溶解 - 莊昀個展 觀後感

我在想你
當我的視線往你的方向飄去時
身邊萬物開始為之溶解
而慢慢地消失
你將我越拉越近
我變得如你一樣渺小
我變成了你
我在想這個世界
一眼便可望見浩瀚的寰宇
世界如你一樣遼闊
                                 _出自莊昀



    莊昀把圖片藉由編織或剪裁的手法重組,轉換成另一個畫面,或將兩者融為一體,不論近觀或遠觀都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景,從被破壞的原有的畫面,進而帶出另一個他所注意的微小的事物,在他的眼光下就算旁邊的小世界溶解了消失了都無所謂,雖然原本是相同的東西,但在他改變他們之後,雖然看似呈現了另一個畫面,但卻又溶在原畫面其中,給人一種彷彿就應該是這樣子的感覺。沒有華麗的創作手法,取而代之的是她創作時的自然而然,剩下的就必須由我們去細細品味了。


    另外,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豎立在牆邊的那個拖把了,作品名稱叫「一拖把一世界」,拖把上面妝點一些亮亮的小星星,一開始並不知道那代表什麼意思,但在了解之後覺得非常有趣味,莊昀說:「佛家說『一沙一世界』,拖把是用來掃地板上的沙子,這些沙子黏在拖把上,就像黏了很多亮亮的小世界。」令人莞爾一笑。雖然展覽中沒有犀利的主題或是社會的現實,但卻由莊昀完整敘述出他的世界觀,讓參觀展覽的我們也能在悠遊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