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Cy Twombly專題

1) 從過往的寫實創作經驗中,探討表現媒材、表現手法與目的、對寫實的觀感。
從以前的寫實創作經驗中,大部分都是以鉛筆以及水彩來表現寫實的創作,我想在我的心中寫實創作往往是為了完整並具體且細膩的去呈現你所見,例如說像是花瓶和一塊布好了,因為材質的不同,所以呈現的手法以及出來的成品也會不同,當然寫實作中如何去凸顯主體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之前我學到的方法是(指靜物繪畫),把主體旁的物品稍稍打暗去強調主體的界線這種方式,而寫實創作的目的我覺得最主要就是讓你學會靜心觀察事物並加以描繪,藉以磨練那心以及繪畫最基本的技巧,我覺得寫實創作是我們再進行往後的創作所要具備的最基礎的能力,並且學著去悉心感受這件物體所要帶給你的感受。








2) Cy Twombly的作品中討論出最欣賞的系列並分析其特質與表現方式。
Cytwombly的作品完全是和寫實背道而馳,在我們還在拘泥於光線的明暗,紋理的細緻度時,他已經將畫作帶往更詩意的境界。從我最欣賞的The rose系列來說,他並沒有細細地去刻畫玫瑰那複雜層疊的花瓣,反而以幾條簡單的線條,將玫瑰的花瓣揮灑出來,讓顏料恣意流下,在他筆下的玫瑰多了一股清新感,以抽象的手法告訴們玫瑰在他眼中的樣貌,還有玫瑰對他感性的層面的意義,強烈的個人意識以及情感的抒發,給人感官以及心理的衝擊。


3) 綜合上述兩點討論,Cy Twombly 以哪些方式進行非具象的創作?
Cy Twombly創作所用的媒材和我們平常在用來創作寫實創作的媒材並沒有不同,只是他以同樣的素材,以他的方式,把他所觀察以及感受到的人事物,用抽象的手法表現出來,在他的創作中除去光的明暗,主體的強調,以及紋理的描繪,將更深刻的事情傳達給觀者,不是只是膚淺的不斷刻畫,而是在他感性層面的揮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